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2021年10月24日,“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举办。受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近十所一流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就艺术与文化产业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主任夏洁秋主持夏洁秋老师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莅临会场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同济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及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

随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教授致辞。刘院长对文化产业专业教师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当前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面临的主要困境进行系统、深入的阐释,他认为当前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面临三个重要的难题:一是如何在文化产业的大类中进一步凸显同济艺术与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更好地与同济的工科、管理特色与强项交叉与结合;二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学科方向与专业方向的凝练与统一,协调管理学本科专业与艺术学理论硕士专业之间的关系,学科内部三个专业方向之间的关系;三是如何结合已有的十余年专业建设的已有经验,产出具有质变意义的新的人才培养思路与方案,继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等,并就以上问题向与会专家征求发展思路与意见。

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解学芳教授介绍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解学芳教授指出,同济文化产业专业课程设置兼具人文特征与学科交叉属性:一方面,哲学、中文及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合作育人,着力探索文管和艺术之间的协同,另一方面,积极与文博、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课程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培养学生快速学习的能力和适应新的环境变革的能力,形成了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未来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需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优化提升,以适应“新文科”建设的宏观趋势与具体要求。



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范圣玺教授就新文科建设给出了精到点评,指出守正创新是学科交叉中需要重视的方面,跨界要建立在学科边界的基础之上,要梳理清楚学科和专业的核心是什么,才能在这个基础上不停地与时俱进。针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内部多方向的事实,要注重本体建设和核心确立,在不同方向间建立关系,形成结构性的事实。范教授细致分享了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科构架与专业建设的过程与经验,对于艺术与文化产业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单世联教授认为文化产业管理无论研究方向教学模块还是课程分类围绕基础理论、国家政策、企业管理文化科技四位一体的宏观布局进行设置;目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个人文跟文化科技的关系,只要把人文基础理论与文化科技连接起来,中间两项会自然浮现所有老师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学生是否忠于职守、不忘初心、有效有力地参与中国文化建设与复兴同样是衡量同济艺术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杨剑飞教授从专业定位、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交流等维度,分享了本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的经验,认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应着眼于“新文科”建设的前沿,借力学科交叉和数字化,从理论与实践、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国内合作与国际交流等不同层面推动学科建设的不断完善。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从工商管理学科角度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提出了一些方向性建议。他认为当前应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成熟:一是要着眼于国际化,通过与国际工商管理、文化产业相关学科的人才交流、合作办学等,形成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前沿性、特色性内容;二是推进协同办学,加强与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学科的交流合作,以交叉性塑造创新性;三是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出高层次的教学成果,为学科发展厚植基础;四是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和动能。

随后,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主任王菡薇教授主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交叉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在会议尾声阶段,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松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说本次会议虽然简短,但成果显著,与会专家对艺术与文化产业当前及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指导性意见,对同济大学及兄弟院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希望未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能够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层次,为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大局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最后,李建昌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专业建设的支持,并祝贺此次“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与文化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圆满成功


上一篇:“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九讲 回归生活世界的价值诉求——儒学变迁史略说

下一篇:“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八讲 艺术史的转向:从艺术品到艺术家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