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简介

1946年,上海第一个文学院在同济大学创办。同济大学至此确立了涵盖理、工、文、法、医五大学院的综合性大学完整框架。当时的文学院聚集了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人文社科学者,如中文系主任郭绍虞、哲学系主任熊伟、德文系主任陈铨、历史学主任吴萍等,另外如章士钊、郑寿麟、杨一之、陈康、冯契、冯至、廖馥香等著名教授都曾在文学院任教。1949年8月,文、法两院合并为文法学院,随后被并入复旦大学,为复旦大学文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以来,重建同济文科一直是海内外同济人的一个夙愿,1993年1月,同济大学恢复了文法学院建制。2006年7月,同济大学在原文法学院基础上重组人文学院和法政学院。

人文学院自复建以来就明确了自身的办学目标和基本定位,即以当代性国际性通识性创造性为基本办学理念秉承“人文化成、同济天下”的院训,以文、史、哲三大传统学科为基础,辅以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学科,构建和提升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现代人文学科体系和培养模式。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继2005年获批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后,2007年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哲学博士一级学科和中文硕士一级学科;2012年获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获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艺术学理论硕士一级学科2021年获批应用心理学硕士(MAP)专业学位点

人文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哲学、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3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点(哲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艺术设计、应用心理学);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上海市一流学科);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迄今已招收了17届本科学生、19届硕士研究生、14届博士研究生。

人文学院设有:哲学系、中文系、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心理学系、历史学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经学研究院、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技术与未来研究院。


人文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教师中有教授28人,其中校长聘特聘教授4人、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11人;副教授34讲师及助理教授25。学院聚集了一批在学术界有相当影响力的知名教授和青年才俊。

人文学院自复建以来,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译著)240余部,发表论文近千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近百项,组织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与论坛,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如由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主持的《同济•欧洲文化丛书》已出版50余种,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系列图书;《海德格尔文集》(30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未来哲学丛书》(9种)《未来艺术丛书》(13种)《同济·中国思想与文化丛书》(14种)等均陆续出版。

人文学院以传承同济百年文脉、弘扬人文精神为己任,不懈求索,锐意进取,努力为人文科学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