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112月4日,“城市空间与当代艺术”论坛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召开。此次论坛集合了不同学科背景的五位专家学者——胡桑、木叶、王洪义、姚云帆、朱军,就“城市空间与当代艺术”主题,在当代艺术如何想象和表达城市的形象和结构、又如何在每一次的想象与表达中拆解和重构城市的内部与外部空间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城市-空间-记忆”论坛秋季系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同济大学馆校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约

 

20215月30日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馆校合作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已陆续开展了三次专题讲座活动:

第一讲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陆兴华教授主讲,以“当代艺术与个人城市策展”为题,在当代艺术的社会参与性和干预性的基础之上,讨论作者与观众之间公共的“策展”位置,并启发观众像创作型艺术家那样生活在自己还未完成的作品——城市之中。

 

   陆兴华教授主讲现场

第二讲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屏瑾教授主讲,以“海派文明与大众文化”题为,在对海派与大众文化脉络的梳理中,探索人与“城市制造”和“制造城市”的关系;在个体的城市经验、城市解读与城市记忆中,感受符号历史与新文明样式。

 

张屏璟教授主讲现场

第三讲由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和中文系王晓明教授主讲,以“五个上海”为题,追溯彼此冲突和吞并、相互承继和融汇的四段上海历史,检点和分析鲜明之优劣、多样之毁誉、强劲之影响,最终指向正在生成的第五个上海。

 

                         王晓明教授主讲现场

馆校合作项目主持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陈昶老师指出,该项目旨在创立美术馆专业平台与同济、复旦、华师等上海高校系统深度合作的体系,构建当代艺术现场与高校学术生态的互融共通模式,邀请青年学子、上海各高校学者共同参与非盈利空间内链接文化和社会现场的思考和实践,打造当代知识交流、聚合、生产的新型场域。

讲座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与讨论

自启动以来,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馆校合作项目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青年学子之间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千帆指出,当代艺术人文在美术馆与高校资源的高度整合下,初步实现了艺术现场与学术生态的互融共通,在知识交流、聚合与生产中,深入了空间文化与社会现场的思考与实践。

项目一段告落,赵千帆预告,“城市-空间-记忆”论坛春季系列将在秋季系列的基础上继续前行,就“城市”这个极具生命力和包容性的话题,进一步探索其内含和延伸的丰富意义,同时他传达,希望更多的上海优秀青年学者、博士生关注并参与其中,并期望就该项目的平台,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不忘初心,厚植青年学子成长之土壤。

 

    

                    (文/胡宏静、徐浩文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上一篇:张香还:回忆在同济中文系读书的时光

下一篇:【会议回顾】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合格评估会议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