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

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人文学院“哲学”“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未来学院将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哲学专业

同济大学哲学系创建于1946年,是上海最早的哲学系。1949年本系被整体调入其他院校。本世纪初,同济大学决定恢复哲学系建制,于2003年设立了外国哲学和美学两个硕士点,2004年恢复了哲学本科专业的设置与招生。2005年获批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且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哲学专业培养全面掌握哲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哲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灵活开阔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同济大学是沪上最早设有文科专业的高等院校,1948年成立文学院,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深有影响的学者和作家,如中文系主任郭绍虞以及陈铨、章士钊、冯至等。1952年院系调整中文系并入复旦等院校。1993年复建后的同济中文系,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较为完备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制和较为完善的学生培养体系,并且拥有一支精诚团结且极具潜力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培养全面掌握古今语言、中外文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并具备良好的汉语写作能力和外语技能,同时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思维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和较高的综合人文素养的专门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高等院校中较早设立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的系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文化产业系的师资学科背景多元,学缘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开阔,跨学科特点突出,形成了“聚焦国家文化强国战略、面向数字文化产业趋向、对标国际文化产业前沿”的教科研专业特色。本专业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文化产业管理全国第四(A等级)。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较全面地掌握文化产业管理及其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化理论水平、产业管理能力、文化创新能力,以及灵活开阔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

 

 

上一篇:讲座回顾丨跨界盛宴:青春、文学与阅读

下一篇:“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十二讲 龙迪勇教授阐述“空间叙事学:从文学到图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