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作者 刘日明
期刊 《哲学研究》2023年第2期 关键词 马克思;资本主义文明批判;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社会文明形态
媒体平台

刘日明

《哲学研究》2023年第2期

作者简介

刘日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性批判与文明新形态、政治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

摘要

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和未来社会文明形态可能性的生成立场上,马克思从现代形而上学、资本、技术三重维度开启了对资本主义文明的批判。马克思寻找到了资本主义文明批判的社会存在论根据,揭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前提、本质真相和来历,把握到了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得以确立的历史本质性和社会现实,揭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作用和限度,阐明了资本主义文明批判的辩证法原则,筹划了未来社会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和展开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呈现出超越资本主义文明本身的特征和态势,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关键词

马克思;资本主义文明批判;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社会文明形态

上一篇:讲座预告丨同济•敦和经学讲坛第一期“汉魏石经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下一篇:讲座预告丨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