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 成立于2012年。该院依托中国哲学、古典学博士点,整合了人文学院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致力于中国哲学、儒学、经学、古典学和现代汉语哲学的研究。先后主办了“儒学与古典学年会”、“古今通变工作坊”两个学术系列论坛,并编辑出版了“同济·中国思想与文化丛书”及《儒学与古典学评论》学术辑刊,目前已发展成一个中国思想与文化研究的综合性学术平台,在国内具有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该院目前有在职人员13人,拥有一支学术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该院张文江、柯小刚、曾亦、陈徽、陈畅教授等,均为国内一流学者,在中国思想研究领域里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学术声誉。此外该院还有一批学有专攻、学术前景广阔的年轻学者队伍,成为该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坚持基础研究与前沿创新相结合,致力于加深当代中国的自身理解,促进中国文化的通古今之变。为此,该院整合研究队伍,目前以儒学、古典学与经学为研究重点,兼及比较哲学与当代汉语哲学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该院依托中国哲学、古典学等二级学科博士点,合理规划,已经形成健全的硕士和博士生及博士后培养机制。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哲学:古代思想研究、现代汉语哲学。

2.古典学:经学研究、古典诗学研究。

重点领域:儒学与古典学研究。


同济大学经学研究院 成立于2021年,其前身为2012年成立的经学研究所。该院作为整合人文学院经学研究的跨学科研究平台,目前本校在职人员有10人,主要汇聚了来自哲学系、中文系的经学研究者,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同时,该院立足于《春秋》学的研究,争取打造成为上海《春秋》学研究学术共同体的跨学校平台。

经学研究院以对“五经”和“四书”的基础研究为主,同时致力于将传统经学研究成果引入现代学科,实现对现代中国问题的创造性诠释。目前该院形成了曾亦、陈徽、徐渊等教授的《春秋》、《礼》学研究团队,张文江、谷继明等教授的《周易》研究团队,柯小刚、刘强等教授的《诗》学研究团队,已取得了颇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尤以《春秋》学研究享誉于国内经学领域,具有较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主要研究方向:

1.《春秋》:公羊学、左传学

2.《礼》:丧服学

3.《诗》:毛诗学

4.《易》:清代象数学

5.《书》:清代尚书学

重点领域:《春秋》学研究


上一篇:研究平台

下一篇: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