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一、简介

同济大学哲学学科创建于1946年,为上海最早的哲学系和哲学专业。1949年本学科被整体调入其他院校。本世纪初,同济大学决定恢复哲学学科,并于2003年设立了外国哲学和美学两个硕士点,2004年恢复了哲学本科专业的设置与招生。2005年获批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外国哲学二级学科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学科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本学科涵盖面广、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在中国古代思想、古典学、德国哲学、法国哲学、欧洲基督教哲学、哲学心理学、艺术哲学、文化理论与文化批评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或优势地位。本学科学术梯队结构合理,中青年学者居多,学术实力强,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均在相关领域有重要建树。在本学科四大模块中,中国哲学模块(中国哲学、古典学)的张文江、林安梧、柯小刚、曾亦教授等,外国哲学模块(外国哲学、政治哲学、宗教学)的孙周兴、冯俊、陈家琪、刘日明、梁家荣、徐卫翔、林子淳、谢志斌教授等,当代哲学模块(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哲学心理学)的王静、曾建平、赵旭东教授等,美学模块(美学、文化哲学)的万书元、孙周兴、聂圣哲、王鸿生、张永胜、王国伟、朱大可、张闳、郭世佑、叶隽教授等,均为相关领域里有相当学术造诣的学者。此外本学科还有一批学有专攻、学术前景广阔的年轻学者队伍,他们是本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本学科授予哲学博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哲学博士应具有深厚的学术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独立的科研能力,熟悉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能够对某一学术问题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深入研究;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关心社会,践行道德,具有担当精神;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以及党政、宣传、媒体、宗教、对外文化交流和企事业管理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四大培养与教学模块,共21个研究方向。

一)中国哲学模块:

1、中国哲学(古代思想研究、现代汉语哲学)

2、古典学(经学研究、古典诗学研究);

二)外国哲学模块:

1、外国哲学(德国哲学、法国哲学、文艺复兴研究)、

2、政治哲学(欧洲马克思主义、当代政治哲学)

3、宗教学(欧洲基督教哲学、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

三)当代哲学模块:

1、科学技术哲学(分析哲学、技术哲学)、

2、伦理学(理论伦理学、应用伦理学)

3、哲学心理学(实存哲学与精神分析、文化心理与心身修养);

四)美学模块:

1、美学(艺术哲学、文艺美学、文化产业研究)

2、文化哲学(文化理论与文化批评、文化史与比较文化研究)。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期间,课程学习1年半,论文写作不少于2年。特别优秀的博士研究生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在校注册时间不少于2年),并符合提前毕业条件,经审批同意可提前毕业并获得学位。

五、学分要求

博士生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4学分,专业学位课6学分(至少修满6学分,其中学科前沿课程2学分、一级学科课程2学分),非学位课4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和开展实际(专业)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学位论文原则上应用汉语撰写;留学生可用英语撰写学位论文,但必须附加详细汉语摘要。为体现博士研究生第一外国语的培养要求,使用汉语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除现有的外语摘要外,至少还应提交一篇根据学位论文撰写的符合公开发表要求的外语学术论文(可未正式发表),其中,文学、法学、哲学学科也可撰写不少于4000外语单词的论文概述。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全部实行双盲评阅,盲评工作由研究生院(或委托相关学院)组织实施。涉密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的保密管理工作,按《同济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七、学术论文

申请博士学位者,各学科发表学术论文的具体要求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同济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确定。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至少应有一篇发表于CSSCI期刊(具体请见人文学院“推荐学术期刊目录”)。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未能达到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但已完成培养计划,经学科专业委员会审核同意可申请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先予以毕业。其学位申请按《同济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第六条执行。

八、备注

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上一篇:人文学院哲学(一级学科)学历教育博士--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下一篇: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安排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