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邮箱
研究方向 职位

姓名:

陈家琪

性别:

出生年月: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职称:

教授

研究所职务:

组织机构职务:

教授委员会主任

个人简介:

陈家琪,男,1947年出生于西安市,曾下乡插队,1970年代初,招工时被招进监狱(陕西省莲花寺石渣厂(陕西省第二劳动改造管教支队))当了7年的狱警。1978年考上武汉大学西方哲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陈修斋与杨祖陶先生,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湖北大学德国哲学研究所、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任教,现任同济大学哲学和社会学系、同济大学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有《人在江湖》、《人生天地间》、《话语的真相》、《经验之为经验》、《沉默的视野》、《形而上学的巴别塔》(合著)、《浪漫与幽默》、《在国外的日子里有所思》、《哲学的基本假设与理想国》(2007)、《三十年间有与无》(2009)、《愿作如是观》(2010)等。现任政治哲学与法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德国哲学》编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次获省部级及校级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及教学优秀成果奖。虽出身于研究西方哲学史中欧陆理性主义哲学传统特别是斯宾诺莎伦理学,但多年来关注现代哲学,尤以德国胡塞尔现象学、法国福柯哲学、基督教启示学说、现代性危机与政治哲学中的正义问题为研究重点,形成对现代知识学的经验、先验、话语、心态等形式因素的重新认识。在多年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个人独特的风格,这就是尽量用日常口语表达哲学问题,使学生们能同步思维,共同探索问题本身。

长期从事政治哲学与法哲学、德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等领域的研究。主要讲授“政治哲学专题”、“西方哲学与文化”等课程。已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出版著作七本,另有合著两本,译著一本(合译)。

下一篇:朱静宇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