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邮箱
研究方向 职位

姓名:

万燕

性别:

出生年月:

1967-08-18

通讯地址: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电子邮箱:

begin2009wy@sina.com

职称:

教授

研究所职务: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所长

个人简介:

万燕, 1967年8月出生于江西南昌。文学博士,教授,作家,博士生导师。现任教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1992年硕士毕业于桂林广西师大,师从林焕平、林焕标教授;199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华东师大,师从钱谷融教授;2001年在北大中文系做访问学者,师从钱理群教授。

教育背景:

1985——1989 江西师大中文系本科

1990——1992 桂林广西师大中文系研究生

1992——1995 上海华东师大中文系博士

2001——2002 北大中文系访问学者

工作履历:

1989——1990 江西南昌青山湖水产场工作

1995——2002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任教

2003—— 至今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任教

研究领域(方向):

张爱玲研究、文艺美学研究和文学创作

学术成果与奖励:

张爱玲研究在学术界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

《话说红楼梦》被评为2008年“中国最美的书”。

随笔集《心灵的性别》和主编十卷本“当代女学人”文丛分别获2003年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

论著《女性的精神》获2009年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

2008年在上海东方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有关张爱玲和王安忆的讲座节目

曾被《女友》杂志专文报道,被江西省电台“名人星期天”栏目报道。散文被选入多种精品选本,共发表小说、诗歌、散文近百万字。

主要论文:

《张爱玲小说题目释义》

《生命有它的图案——评张爱玲的漫画》

《当代女性写作的精神空间》

《解构的“典故”——王安忆《长恨歌》新论》《从徐坤看中国当代女性创作的前途》

《论张爱玲对其小说人物的精神俯视》

《海上:存在的孤独之谜》

编著(译著):

《海上花开又花落——读解张爱玲》(论著)、《张爱玲画话》(合作论著)、《心灵的性别》(随笔集)、《女性的精神——有关或无关乎张爱玲》(论著)、《画说红楼梦》(编著)、《落红萧萧——萧红导读》(编著)、《猫》(长篇小说,待出),《渐渐冷漠》(散文集,待出)、《起风的时刻》(诗集,待出)、《香港石油巨子——刘浩青传》(传记)等,主编《当代女学人文丛》(十卷本)、参编《中国现代散文精品文库》

主要(主讲)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张爱玲研究》、《鲁迅研究》、《文史哲通论》、《古典名著赏析》、《二十世纪欧美小说研读》、《女性·电影·文学》、《大学语文》、《写作》、 《唐宋词艺术鉴赏》。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经典》被评为2005年同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被评为2011年同济大学卓越课程。

下一篇:张屏瑾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