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教授 邮箱 yanwen101@tongji.edu.cn
研究方向 职位 人文学院副院长


姓名:

谷继明

性别:

出生年月: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yanwen101@tongji.edu.cn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教育背景:

2004-2008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 哲学学士

2008-2013 北京大学哲学系 中国哲学博士

研究领域(方向):

易学哲学、经学史、宋明理学

研究项目(课题) :

2014年立项,王夫之的理学解经方法及其当代意义,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

2018年立项:六朝易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优秀)。

2023年立项:王船山解《易》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2023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汉经学佚籍的新辑与研究”之子课题“两汉易学佚籍的新辑与研究”。

主要论文:

1.《〈周易注疏〉版本流变及阮刻〈周易正义〉补议》,载《周易研究》2010年第4期。

2.《论李鼎祚〈周易集解〉的流传》,载《周易研究》2012年第3期。

3. 《〈程氏易传〉刊编中的两个问题》,载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儒家典籍与思想研究》第5辑,2013.2

4.《裕情与舒气——论王夫之对〈诗经〉的诠释》,载《船山学刊》2013年第2期。

5.《再论儒家经疏的形成与变化》,载《儒学与古典学研究》,曾亦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6.《从江南义疏到〈周易正义〉——隋唐〈周易〉义疏学中的儒佛之争》,《哲学门》总第28辑(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7.《试论宋元经疏的发展及其与理学的关联》,《中国哲学史》2014年第1期。

8.《焦循周易补疏辨正》,《国学研究》(北京大学国学院),2014-12-25

9.《六朝易学的二重性及其与佛学的互动》,《哲学动态》,2016-07-26

10.《玩味与涵泳:宋代解经学的一个重要方法》,《中国哲学史》,2016-08-25

11.《王船山春秋解经学探微》,《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8-25.

12.《清代思想的异调:王船山政治哲学再探》,《孔学堂》2017

13.《生成与差等:对船山批评阳明学的再思考》,《孔子研究》2017

14.《同物示衰:南朝论语注中的圣人形象》,《人文杂志》2017

15.《张惠言易学与晚清今文学》,《海南大学学报》2019-01-25

16.《管辂易学研究——兼论术数学的思维方式》,《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1

17.《释“易以感为体”—兼论六朝易学诠释中的玄佛融合》,《哲学动态》2020年第4期。

18.《易象与周礼》,《哲学与文化》20209月。

19.《郑玄易学中的天道与政教》,《哲学研究》2020年第6期。

20.《张载与王夫之关于乾父坤母说的政治哲学差异》,《人文杂志》2021年第1期。

21.《惠栋的性情论及其在清代哲学中的定位》,《同济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2年第4期。

22.《南北朝儒家讲经与撰疏之再检讨》,《孔子研究》2022年第6期。

23.《四端七情之辨:从王夫之哲学的视域看》,《哲学评论》第30辑,岳麓书社2022年。

24.《杨时易说丛考》,《国学研究》第47卷,中华书局20227月。

25.《清中期以来的乾元太极论》,《中山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6.《王船山的易图学建构及其哲学意义》,《中国经学》第32辑,2023.7

27.《卦象、爻义与体类:观察易学变古的一个视角》,《哲学动态》2024年第1期。

编著(译著):

专著(译著)

《周易正义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周易导读》,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

《参赞化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

古籍整理注释:

《周易外传校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周易内传校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易汉学新校注附易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胡方平、胡一桂:《易学启蒙通释·周易本义启蒙翼传》,中华书局2019

王弼《周易注》(十三经古注系列之一种),商务印书馆2023

郝敬:《周易正解》,崇文书局,2023。(与李昕共同整理)

主要(主讲)课程:

宋明理学专题(本科)

魏晋哲学专题(本科)

周易概论(全校通选)

中国哲学史史料学(硕士)

宋明理学专题(博士)


下一篇:张文江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