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授 - 正文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邮箱
研究方向 职位

姓名:

聂圣哲

性别:


出生年月: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职称:

兼职教授


组织机构职务:

人文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 人文学院理事会成员


个人简介:

聂圣哲,笔名:聂造,聂达甲,谢熹等。男,1965年生于徽州休宁, 1981年考入四川大学化学系,1985年毕业,同年考取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并放弃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先后在安徽大学及中国科技大学任教。1988年,23岁时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后赴美国攻读博士课程,但未获得博士学位。

聂圣哲先生现任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曾任四川大学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一个跨文、理、工三学科的学者。

教育背景:

聂圣哲阅历丰富,曾在美国泰森公司任常务副总裁兼亚洲部总裁。其间,在好莱坞短期工作,参加过几部电影的现场拍摄及剪辑。现兼任美国联邦德胜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总监。他利用业余时间,以聂造、聂达甲等笔名从事文学、影视及舞台剧创作,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在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短篇小说、剧本、诗歌、评论数百篇(首),先后导演了电影《搬家》、《中奖之后》、《我想对你好一点》及《为奴隶的母亲》(合作导演),编剧并导演的舞台剧《公司》在北京首演八场引起巨大反响,对中国传统戏剧观产生巨大的冲击。联合导演的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获得国际艾美奖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联合导演的36集电视连续剧《大祠堂》及担任总策划的大型纪录片《徽商》播出后反响强烈,获得很高的收视率。社会职务为: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学术季刊《中华艺术论丛》编委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永久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

聂圣哲热衷教育实务与改革,倡导并参与创办的休宁德胜鲁班木工学校及休宁德胜平民学校,由于推广全新的教育理念,在符合国家教育大纲的基础上,力争走出了应试教育的阴影,以“先育人、再教书”的理念,用系统有效的办法,在教学中推行“读平民的书、说平民的话,将来做一个守法、敬业的平民”的平民教育思想,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木工学校已有四届毕业生走向社会,不仅就业良好,而且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平民学校自创办以来,拥有近二百名在校学生,六个年级,教学效果及学生的表现得到社会、教育界、家长的一致好评。英国BBC电视台以平民学校为素材拍摄的纪录片《中国的学校》在全球100个国家同时播出,引起巨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新华社、《瞭望周刊》、《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媒体都先后报道了木工学校、平民学校的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聂圣哲在工作之余,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以平民教育为内容的讲座,2008年在广州岭南大讲堂做有关平民教育的演讲,以最新的教育理念,诠释现代社会发展中平民教育的重要性。报告会在广州科技讲堂举行,有许多广东教育界名流参加,讲座内容引起社会巨大震撼,《南方都市报》发表题为《平民教育是美国教育的基本特征》长篇报道,引起我国教育界的强烈关注。

在担任四川大学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期间,引进国外最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现代平民高等教育的改革,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本质,使四川大学苏州研究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独特的成果。在科研方面,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清洁技术、材料再生技术、能源循环技术,在水处理、绿色材料、绿色能源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聂圣哲在管理上造诣极深,所创立的德胜管理体系在中国管理界造成巨大影响,以德胜管理规则为蓝本的《德胜员工守则》连续再版四次,重印二十余次,被中国管理界称为企业管理的圣经。

研究领域(方向):

1、化学与材料科学;2、住宅学与建筑学;3、文艺理论与文化传媒

编著(译著):

出版专著有《现代化学新学科》(1987,中国科大出版社);《化学因子分析》(合著,1992,中国科大出版社);《现代木结构》(合著,2007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美制木结构住宅导论》(2011年3月,科学出版社)等专著六部;主编《传媒与文化研究丛书》(9本,2008年,华夏出版社)。曾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化学学报》、《Low Temperature Physics》(USA)、《硅酸盐学报》、《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核心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上一篇:熊育群

下一篇:曾毅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