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毕业就业 - 正文

弦歌浩荡同舟楫,桃李灼尔待春风。为增强校友与学院的密切联动,促进人文师生与校友的深入交流,引导人文学子做好生涯发展规划,411日下午,“学长学姐当面聊”2023毕业季院友返校交流活动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云通楼四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中,人文学院邀请到了五位于社会各界深造的优秀校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关于择业、职场生活和发展转型的宝贵经验,以及从校园步入社会后的思考与感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党委副书记刘涛、学工办主任万赟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涛主持。

  

在观看过人文学生会特别制作的“锦衣携游归来路”vlog后,“学长学姐当面聊”校友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人文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涛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五位衣锦归来的院友莅临现场,和人文学子们携手共进,通过分享自己宝贵的成才、就职和创业经验,让大家在聆听和互动交流中收获成长。

 

主讲人:曾波 2003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 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曾波以“超预期自我管理”为主题,从个人视角、企业管理者视角、学长视角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职场感悟。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不管是学业还是工作,都要进行超预期自我管理,即坚持高目标牵引,增强认知能力,主动发现问题,对自己的结果负责,进而释放更多的自我潜能,实现个人能力的迅速提升。

 

主讲人:雷冲 2010级外国哲学硕士生 上海复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雷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研和创业经历,她在研二期间就积极参加各类企业的实习项目寻找职业方向,并在毕业一年后着手创业。她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对于个人事业的重大作用,叮嘱我们要早做规划,及时找准人生的方向。此外,她还指出集体意识和责任观念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格局,并以“成长型思维”而非“固定型思维”去审视自己脚下的人生路途。

 

主讲人:秦裕斌 2004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秦裕斌讲述了自己毕业后先后从事记者、警察等工作并最终成为一名律师的经历。2016年,在妻子的鼓励和朋友的指引下,当时还是一名警察的他,下定决心参加法考,成为一名职业律师。备考只有半年时间,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最终获得了法考全国第三的好成绩。他说,孟子有言:“徒法不足以自行”,他之所以能够在30岁完成人生的重要转折,主要是因为自己坚守的人文情怀。他寄语同学们,如果认为一项事业值得去做,只要抱定决心,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

 

主讲人:孙凯丽  2009级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2013级文艺学硕士专业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团委副书记、上海文化广场综合办公室主任

孙凯丽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历程,以及她所就职的上海文化广场的具体情况。她认为,在进行人生规划时,选对行业很重要,而这取决于自己内心究竟追求的是什么。文化行业是需要时间加成的行业,只有把时间维度拉长,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才能变成确定,自己的人生布局和专业知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只有把时间维度拉长,才能主动保持学习和认知能力,更从容地面对这个世界。

 

主讲人:顾名煜 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字节跳动出入海业务中心TikTok大客户高级经理

顾名煜就自己的留学与求职经历,以及所在的互联网行业的现况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他建议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进行深耕,这样可以长期针对所在的垂直领域进行研究和拓展,从而在职场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随后,还分享了当年自己留学申请的一些经验,提醒大家要重视语言考试和面试表现,在撰写材料时要突出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并做到和学校主动邮件沟通, 以便及时掌握录取信息。

每位院友分享完,在场的同学们针对就业规划、行业岗位设置、考公出国等问题与学长学姐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刘涛副书记代表学院向五位优秀校友表达诚挚的感谢,也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首先是在升学和求职中确定明确的目标,做好合理规划;其次是应当注重培养认知能力,对自我、对未来发展、职业选择的认知,都是实现个人成长的关键;最后,动员同学们走出书本,拓宽视野,鼓励同学们怀揣梦想,以学长学姐为榜样,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学长学姐当面聊”2023毕业季院友返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校友与在校师生一起享用精美茶歇。

 

下一篇: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拟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