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业分类 - 全部 - 正文
研究方向 系所
职称 电子邮箱

姓名:

王静

性别:

出生年月:


通讯地址: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电子邮箱:

wangjingrw@tongji.edu.cn

职称:

教授


研究所职务:

当代哲学与未来文明研究所所长


个人简介:

王静,哲学博士,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年在西南大学破格晋升教授,2013年调往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工作。2008-2009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访问研究,2010年1月英国牛津大学研讨访问。在《哲学研究》等学科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 200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戴维森纲领的知识论重建”,其研究成果专著《戴维森纲领与知识论重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参加两部逻辑学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逻辑学导论》的专家组成员,两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核心成员。获2006年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7年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以及2项省级社科奖。

教育背景:


工作履历:

 

研究领域(方向):

科学哲学,分析哲学,逻辑哲学,现代知识论

研究项目(课题) :

1. 主持:2013年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重点项目“行动事件与行动语句的逻辑-语义分析”。

2. 主持: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行动哲学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

3. 主持:200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戴维森纲领的知识论重建”。

4. 主持:2010年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重大项目“行动语句的逻辑结构及其实践推理模式——戴维森的行动哲学案例研究”。

5. 主持:2008年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重大项目“决策论方法在语言理解和交流中的应用”。

6. 主持:2005年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真理与诠释——从戴维森的诠释理论看”。

7. 主研: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逻辑视域的认识研究”,子项目负责人。

8. 主研:2011年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人文学科研究项目“以实在性、规范性、合理性为核心问题的科学哲学研究新纲领”,子项目负责人。

9. 主研:200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逻辑学导论》(项目批准号09JZDMG023)。

10. 主研:200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现代归纳逻辑的创新功能与应用及其认知基础研究”。

11. 主研:200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广义模态逻辑与新型计算语言研究。

学术成果与奖励:

1. 论文《论解释的形式基础和证据基础》获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获得,2006.12.30.

2. 专著(合作)《广义模态逻辑及其应用》获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12.30.

3. 博士论文《基于先验论证的戴维森纲领研究》获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4. 博士论文《基于先验论证的戴维森纲领研究》获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6.12.14。

主要论文:

1. 《从彻底诠释看语言的界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0。

2. 《论非充分决定性论题的不合理性》,《哲学分析》2012.10。

3. 《一个基于三角模式的个体利他行为解释》,《哲学动态》2011年第5期:93-100。

4. 《语义外在论对语言理解的必要性》,《哲学研究》2010年第5期:67-74;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

5. 《整体论和宽容原则在语言理解中的运用》,《哲学动态》,2010第6期:57-62。

6. 《决策论方法在语言诠释中的应用》,《自然辩证法通讯》,2010年第3期:25-32。

7. 《教学中的真理-意义问题探讨》,《开放时代》2010年第6期:151-168。

8. 《诠释的不确定性与自我知识的确定性》,《哲学研究》,2009年第10期:53-60;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0年03期全文转载。

9. What kind of knowledge is necessary for the interpretation of language,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高等教育出版社;Springer; July 2008:409-423。

10. 《三角测量模式对知识客观真理性的辩护》,《自然辩证法通讯》,2008年第1期:35-41。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08年6期全文转载。

11. 《语言诠释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哲学研究》,2007年第4期:61-68;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07(6)全文转载。

12. 《论解释的形式基础和证据基础》,《哲学研究》,2005年第3期:66-71。

13. 《基于语词的逻辑-哲学研究反思》,《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年第6期:60-62,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5(2)全文转载。

14. 《真的逻辑表达》,载于《逻辑研究文集》:158-163,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10。

15. 《真·逻辑真·事实真》,《探索》2000年第1期。

16. 论“失落”——关于中国人文知识分子命运的思考,载于《殷海光学术思想研究》,沈阳:辽宁大学出版社,2000年。

17. 《直言判断的量词与周延性问题》,《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

编著(译著):

1. 《基于先验论证的戴维森纲领及其在知识论上的应用》,科学出版社,2013.1。

2. 《逻辑学导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逻辑学导论》,科学出版社,2011。参编。

3. 《新逻辑学概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人民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参编。

4. 《广义模态逻辑及其应用》,人民出版社,2005。合著

主要(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科学哲学,分析哲学,科学哲学原典选读,科学哲学方法论,西方逻辑史。

本科生课程:科学哲学,分析哲学,美国哲学,逻辑学,科学逻辑。

上一篇:吴树博

下一篇:张轩辞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