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业分类 - 全部 - 正文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邮箱
研究方向 职位

姓名:

张文江

性别:

出生年月: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职称:

特聘教授


个人简介:

张文江,男,1956年生,上海市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著作有《钱钟书传》、《管锥编读解》、《渔人之路和问津者之路》、《古典学术讲要》、《< 庄子>内七篇析义》、《潘雨廷先生谈话录》(记述)等,并整理、校点潘雨廷先生《周易表解》、《易与佛教、易与老庄》、《易学史发微》、《读易提要》等著作多种。张文江教授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解说中国古典学术,在他看来,保藏并阐发中国古典学问,既是中华民族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华学术的向上之路。

教育背景:

1978-1982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

1982-1985年师从施蛰存先生攻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工作履历:

1985年至2013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古代文学研究室研究员;

2013年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研究领域(方向):

古代经典解释、先秦文化和文学。

学术成果与奖励:

著述:

《钱钟书传》,上海文艺出版社,1993;台湾业强出版社1993;修订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管锥编读解》,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增订本,2005。

《渔人之路和问津者之路》,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古典学术讲要》,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

《< 庄子>内七篇析义》,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潘雨廷先生谈话录》(记述),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整理:

一、《周易表解》,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3;台北建安出版社,1997;增订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

二、《易与佛教•易与老庄》,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增订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三、《易学史发微》,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四、《易老与养生》,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五、《读易提要》,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精装);2006(平装)。

六、《道教史发微》,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增订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七、《道藏书目提要》,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八、《易学三种》(《过半刃言•黼爻•衍变通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九、《易学史丛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

十、《周易虞氏易象释•易则》,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十一、《道教史丛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编集:

《潘雨廷学术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校点:

《学易笔谈、读易杂识》,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

上一篇:胡耿丹

下一篇:万书元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