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中文系 - 正文

专业简介

本专业对标新文科建设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方向,在覆盖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五个方向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以跨学科知识为特点,旨在培养识古知今通达中外、具有创新能力、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同济大学虽以理工见长,但人文学科传统历史悠久。早在“五四”时期,同济人的文学创作和学术探讨就已颇具影响,时为同济学生的魏世珍、宗白华等曾是《少年月刊》的主要撰稿人。

同济中文学科始创于1946年同济大学文理学院的中国文学系,1948年成立文学院,1949年人文学科被并入复旦。这一时期曾汇聚郭绍虞、陈铨、章士钊、宗白华、冯至、殷夫、杨益言等一大批国内外深有影响的学者和作家。

复建的同济中文学科始于1993年同济大学文法学院的文化艺术系,2003年更名为中国语言文学系,2011年完成一级学科硕士点建制工作。2015年获得了MFA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拥有文艺美学方向的博士点。马原、朱大可、王鸿生、朱恒夫、喻大翔、钱虹等一批知名学者和作家先后授业于本专业,可谓俊彦荟萃。复建以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服务等方面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口碑。

学科建设

本学科涵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五个二级学科,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MFA专业学位硕士点和文艺美学方向的博士点,形成了中文学科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文系下设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和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和语言学三个研究所,并辅以鲁迅研究中心、诗学研究中心和创意写作中心三大研究平台,形成了一支精诚团结且极具潜力的师资队伍。

下一篇: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