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一、介绍

同济大学MFA(艺术专业硕士)是2009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增设的学位授权点。

为了配合国家的宏观文化产业战略的实施,向社会输送更多的文化(艺术)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并促进我校文化(艺术)产业管理学科的发展,我院依托现有的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艺术设计专业硕士。

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既要学习艺术学及文化创意的基本理论,又要通过多方面、高强度的实战训练,掌握艺术创意、策划、运作的基本技能与技巧,巧妙运用营销与传播媒介,充分发挥创意的效能。因此,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是以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基本理论为先导,其旨归是训练和提升学生的实践和操作的基本技能。

因此,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培养模式,是一种实践为体,理论为用的模式。也就是说,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理论训练,是有针对性的、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创造性思维训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的操作和实践,则是贯穿于专业硕士学习之始终的课题,是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主体。导师将在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完成若干项目,通过项目,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在规定修读年限内修完教育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完成课程学习、毕业创作、必修环节,成绩合格者可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二、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2. 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具有系统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高水平文化(艺术)创意和策划专业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够胜任艺术设计实践、教育、管理与策划等工作,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的能力,为促进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4.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5. 身心健康。

6. 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三、研究方向

1.艺术产业管理

2.策展实务

3.创意写作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类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五、培养模式

培养方式采用“三段式”模式,即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三个阶段。课程学习一般在1年内完成。专业实践一般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时间为0.5至1年。学位论文可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并同时进行。

六、学分要求

本类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51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非学位课9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27学分。

七、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学位论文原则上应用汉语撰写;留学生可用英语或用事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院批准的其他语种撰写学位论文,且必须在学位论文中附加详细的汉语摘要。

学位论文包括策划文案或作品创作,以及对该文案或作品的阐述:(1)须完成一套符合选题内容,达到运用水准的项目策划文案、项目管理方案,或者创意写作的作品。艺术产业管理和策展实务方向的策划文案或管理方案须1.5万字以上,创意写作方向的作品须2.5万字以上。(2)围绕所完成的策划文案或作品,结合其理念和过程,须完成不少于1万字的作品阐述。

1.论文选题: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由各学科组根据学校要求的时间集中组织,一般不迟于第三学期完成。第一次选题报告未通过者,可在3个月后重新选题。在论文的研究过程中,若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召开选题报告会。

2.中期考核: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由各学科组根据学校要求的时间集中组织,应当在学制年限到期前0.5年完成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在学制年限内再组织补考核工作。

3.盲审: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4.答辩: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组织、答辩审批、答辩过程,以及提前答辩和延期答辩的规定请参见《同济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同济研﹝2018﹞67号)。

5.涉密论文:涉密学位论文及申请学位的保密管理工作,按《同济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规定》(同济研﹝2018﹞65号)执行。

八、成果要求

人文学院所属学科方向的硕士生对发表学术成果不作硬性要求,但鼓励研究生向正规刊物、各高校创办的研究生学术刊物和各高校创办的研究生论坛投稿。

九、退出机制

按照《同济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同济研﹝2018﹞67号)执行。

十、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分组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

4000295000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0

36

春秋季

课程二选一

中国学生必修

40000390002

中国概况

3.0

54

春秋季

留学生必修

40000390003

第一外国语(汉语)

3.0

72

春秋季

课程五选一

留学生必修

4040592

商务英语

3.0

54

春秋季

经管学院学生必修

4090003

英语

3.0

72

春秋季

非经管学院学生必修

4090010

第一外国语(德语)

3.0

108

春秋季

仅限符合免修免考条件的学生选修

4090011

第一外国语(日语)

3.0

108

春秋季

仅限符合免修免考条件的学生选修

专业学位课

40002900003

文化创意产业专题

2.0

36

春秋季



40002900004

媒介与信息传播

2.0

36

春秋季



40002900006

非虚构写作

2.0

36

春秋季



4210004

散文写作

2.0

36

春秋季



4210007

小说写作

2.0

36

春秋季



4210008

影视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09

剧本写作

2.0

36

春秋季



4210017

艺术产业调查与研究

2.0

36

春秋季



4210020

艺术哲学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23

展示理论与策展实务

2.0

36

春秋季



非学位课

40002900005

互联网文化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01

文化经纪实战技巧

2.0

36

春秋季



4210003

文艺批评写作

2.0

36

春秋季



4210005

中国文学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06

外国文学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10

媒体产业调查与研究

2.0

36

春秋季



4210011

创意产业学

2.0

36

春秋季



4210012

诗词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13

文学创作学

2.0

36

春秋季



4210019

博物馆学

2.0

36

春秋季



4210021

当代艺术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22

西方美学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24

中国艺术史专题

2.0

36

春秋季



4210025

当代文学研究

2.0

36

春秋季



必修环节

40000140004

中期考核

0.0

0

春秋季



40002020001

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2.0

36

春秋季



40002900000

毕业设计

12.0

0

春秋季



40002900001

专业实践(1)

6.0

0

春秋季



40002900002

专业实践(2)

6.0

0

春秋季



4089001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0

0

春秋季



十一、备注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学位授予单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1.课程学习一般安排在第1学年,包含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所有必修环节在中期考核前完成。

2.策划文案或作品创作及相关论文选题和中期考核相距时间不少于2个月,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相距时间不少于6个月。

3.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和提前答辩请参照《同济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4.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由学院开设讲座组织学习。专业实践由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开展主题实践调研,并撰写及提交调研报告。

负责人:娄永琪

录入人: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