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9年6月11日

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做好学校巡视巡察准备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于6月11日(周二)在云通楼4楼报告厅召开全院大会,会议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文科办主任陈强分别做“关于巡视巡察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和“第五轮学科评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讲座,学院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等相关材料。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教授针对巡视巡察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做了专题讲座。方平指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一届任期内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学校党委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的一个重大举措。目前,学校已经进行了三轮巡视巡察,本届党委任期内要做到学院全覆盖。他重点指出了三轮巡视巡察工作中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人文学院做好未查先改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做深做实。

校发展规划部长蔡三发教授聚焦同济大学学科建设规划与评估,从规划背景及编制过程、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要点、学科水平评估走向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他强调,应不断优化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形成优良学科生态。按照“工、理、医、文”四个大类,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和分类建设,确保强势工科保持领先,人文社科发展形成特色,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校文科办主任陈强教授针对文科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了详细的解读。他根据以往的文科学院在测评中所展示的现状出发,通过横向对比其他综合类高校的文科学院及纵向对比往年同济大学文科的发展数据进行了详细的总结。针对我院的现存情况和问题进行了解读,强调应注重教师的能动性,鼓励大家进行项目申报,并表示在之后的学科建设中会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学院院长刘日明教授强调,为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各学科应积极行动起来,教师进一步提升战斗力,一方面遵循人文学科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分强调文科氛围而影响指标;其次是加强管理,根据规则执行相关要求,以岗位合同为基础,通过年终考核的方式,完善人事工作的改革。他表示,学院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在接下来工作中应当加强重人才培养、论著发表、社会影响等方面,坚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刘日明

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昌根据学校下发的“学习《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材料”精神进行了解读。通过鲜明的案例带领全体学员教师进行了学习。他强调教师应当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主要内容及案例分析,强调教师应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他表示,学院全体教师应当从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文化心理健康建设,树典型,立榜样等方面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701091222

上一篇: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典礼举行

下一篇:同济大学“一带一路”铜镜艺术展25日在博物馆开幕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