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问题视角下的法国理论与德国思想”学术研讨会

11月12日,由同济大学中文系、同济法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和同济文科办联合主办的题为“中国问题视角下的法国理论与德国思想”的学术研讨会在校云通楼401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共邀请了来自同济、复旦、交大、华师大及全国其他各大高校的共十多位教授参与议程。

会议全程分为上下两场,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文系汤惟杰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哲学系陆兴华教授致辞并以川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这一时下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陆兴华老师认为,从川普当选这一热点出发,可以提供我们重新思索法国理论与美国政治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来说,与本次会议主题紧密相连的是,我们如何以一个中国学者的身份用法国理论来思索美国和中国的政治问题。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对此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同济大学中文系张生教授从巴塔耶“耗费”的概念出发,大胆预测在川普的任期之内美国亟待一场战场来花费掉自身大量过剩的能量。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吴冠军教授则从齐泽克的角度出发,认为川普的获胜所代表的恰恰是一种“快感政治”,它标志着美国政治精英阶层回到了“零点”。

在短暂茶歇与合影之后,议程主要围绕着各位专家学者研究领域内的法国理论与德国思想展开讨论。发言所涉及的主题与内容十分丰富:张生教授从几个关键词的转化出发,探讨了尼采对巴塔耶的影响;吴冠军教授以德波和拉康为研究对象,探讨法国图像哲学的两条进路;中南大学哲学系董山民副教授以新实用主义的视角评价了罗蒂对于哈贝马斯与福柯关于现代性思考之争;江西师范大学赵靓老师则尝试透过拉康来探寻维特根斯坦在写作中的哲学运动;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邓刚副教授的发言集中在德里达与伽达默尔在诠释对象与诠释方式上的分歧;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杨威副教授从“时间性”入手,探讨巴塔耶与海德格尔两条后现代路线。

此外,复旦大学中文系陆扬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吴猛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中文系吴炫教授,同济大学中文系李弢副教授、胡国平老师,江苏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系张培奇老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音洁副教授也参会发言。

上一篇:【创意写作工作坊】大学如何培养作家?

下一篇:我院学生喜获上海市第二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团体二等奖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