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1129日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大讲堂第33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兼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院院长李凤亮教授,就《新格局、新文化、新消费》这一主题进行分享。讲座由人文学院万书元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的夏洁秋、解学芳、黄松、穆晨、潘炜桑子文等老师及一百五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凤亮教授从“百年变局与时代更新”、“新文化发展格局中的文化走向”和“新发展格局下促进文化消费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李教授分析了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的特点,一是“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协调发展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二是“逆全球化与全球化时代”,应正视并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三是“文明冲突与文化通约时代”,需要通过文化通约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后疫情时代”,疫情期间催生出许多文化消费新形态;五是“供给侧与需求侧变革时代”,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

就“新文化发展格局中的文化走向”,李凤亮教授认为,第一,新发展格局不仅体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更在文化上体现为一种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第二,文化创造力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驱动力,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第三,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牢牢把握新阶段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第四,文化产业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数字文化产业占比快速提高,新兴业态持续涌现。此外,李教授指出,在当下信息社会,文化产业呈现出信息化、虚拟化、体验化、跨界化、国际化的特征。李教授还以详实的案例剖析了“为何文化资源丰厚的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缓慢”这一问题,并且对深圳文化产业成功发展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关于“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文化消费”,李凤亮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激发潜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依托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引领新消费,以新的消费内容、新的消费方式和模式、新的消费结构和新的消费制度为内涵的新消费应不断创新发展;三要打通死消费,以高质量供给打通消费难点、痛点与堵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四要推动跨消费,要充分发掘优势资源,积极扩大文化消费规模,着力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讲座最后,李凤亮教授与线上的师生们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涉及文化折扣、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虚拟文化消费空间等方面。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主持人万书元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代表全体师生向李凤亮教授的精彩演讲表达感谢。

 

 

                                                          何鸿飞 撰稿)

 

上一篇:方守恩书记赴人文学院调研与学院师生代表座谈

下一篇:我院教授曾亦获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