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9月9日,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同济大学技术与未来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共同举办的“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系列活动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系列活动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指导,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CICG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等机构协办,并得到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以及上海市多个元宇宙、区块链、创意产业等相关行业协会支持,为推动中国特色文化元宇宙体系的加快建构提供了前瞻性的理论智慧与实践创新参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以“讲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国故事”为核心宗旨,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设置了体验学习、理论研讨、现场教学和案例学习四大前沿工作坊模块。本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特聘教授臧志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副院长作为策划人与召集人。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致开幕词,他指出要努力使文化元宇宙真正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灵境”,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保障受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元宇宙+文化”的最大合力就是能够将中国国家形象和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人的精神对外对内加以整合传播。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指出,“在数字时代,人文学科走向未来之路,文化元宇宙就是在‘新文科’背景下,与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创新性新文科的重要内容。应加快研究中国自主的文化元宇宙发展体系,中国自主元宇宙知识理论话语体系。”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 

在理论研讨环节,元宇宙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讲授了《元宇宙与文博文旅》的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他从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定义开始,讲解了文博文旅元宇宙的构建方式、元宇宙的经济体系发展路径、中美各自优势等,并指出文博文旅等各类文化产品、文化内容是人类基于以前生产活动所产生的精神财富的具象凝结,未来由人工智能生产素材,然后由人类进行文化筛选,将是未来文博文旅元宇宙的重要趋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系统讲授了《元宇宙文化治理的风险及其防范》专题内容,讲解了元宇宙发展的新形势、元宇宙文化社会的基本特征和加强元宇宙文化治理的具体举措。他指出,元宇宙背后体现的是文化科技融合的根本特征,正在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根本性、深远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构建一种元宇宙世界的文化治理共治的生态,要加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和市场运行规则的体系构建。

                      清华大学  沈阳教授                       北京大学  向勇教授

在体验学习模块,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20多位上海高校的同学们实地参观体验了宽创国际元宇宙科技馆。在现场教学模块,上海宽创国际董事长张东博士作了《元宇宙赋能文博文旅文创》的实践分享,他从元宇宙的内涵理解、元宇宙科技、元宇宙文博文创产业园和场景应用等多个方面做了系统梳理和实践分享。在案例学习模块,雅昌文化集团CTO蒋子俊先生作了题为《文旅元宇宙思考与实践》的分享,他首先从战略定位、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角度提出了雅昌关于元宇宙的思考和认识,并对雅昌在文旅艺术元宇宙领域的应用探索进行了深入解析。

 

“文化元宇宙的中国印象”前沿工作坊共8期系列活动,首期工作坊内容相继在人民网、中国网等官方媒体转发与传播,产生广泛影响。后续工作坊具体安排将通过同济大学艺术与文化产业系、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官方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发布。

 

上一篇:2022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荣休暨新教师入职仪式

下一篇:开学典礼|求知识于宇宙,搜学问于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