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人文学院师生满怀喜悦的心情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的现场直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

 

广大师生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观看此次开幕会。在观看过程中,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先进性与报告所蕴涵的重大历史意义,对党的性质、宗旨,党的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大家一致表示,收看开幕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对十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1.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教育战线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涵义,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日明: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节点上所召开的一次特别重要的大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新时代的10年,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诸多方面,我们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尤其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创新性思想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启迪,我一定会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好好学习,深化理论研究。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建设人才强国,要创建拔尖创新人才!殷殷嘱托为承担育才使命的高校和学院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学科发展还是引才育人,我们都要时刻谨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高我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而持续奋斗。

3.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涛:

党的二十大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新征程的路上,人文学院师生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4.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党委委员、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解学芳: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回顾新时代的十年,是伟大变革的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代背景下,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从自身做起,始终保持奋斗与奉献的精神,投入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中。作为高校老师,我们更要灌输给当代大学生,引导和鼓励他们继续奋斗、勇于奉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方面,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的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另一方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立足数字时代新优势构建现代文化生产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文化大国,真正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与影响力。 

5.人文学院副教授、中文系副主任、党委委员邓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以伟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6.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团员陈延英: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倍感鼓舞,精神振奋!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感触最深的有: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思想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的一员,我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以后的学习中勤勉刻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学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7.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正式党员徐少楠:

我感触最深的是大会回顾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完整、准确、全面地推进新发展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国、先进文化、保障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重大风险防范、国防军队现代化、现代化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变化,我为祖国的发展感到由衷自豪,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今后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之中。

8.人文学院本科生马诗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党的巨大成就,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望了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回望非凡十年,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果断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生逢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要铭记党的初心与使命,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9.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杨诣:

非常激动!我们要对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对二十大内容深入钻研,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对时代、对社会深刻把握,将青春之小我书写强国之大我,坚定不移地向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

10.人文学院助理教授穆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在高校一线工作的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信心,进一步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报告中指出我们未来将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一名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高校教师,深感责任和压力。我们不仅需要在研究中时刻谨记以人民群众根本文化需求为核心,同时需要帮助学生提高服务于国家的意识和服务于国情的能力。我们将在教学中坚持文化产业发展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学生共同研究文化产业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思路,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出发,思考如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

11.人文学院博士后雷泌阳:

党的二十大是一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事业中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的中流砥柱与根本保证。总书记在报告中还为中国未来五至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划定强国蓝图,高瞻远瞩、科学周密、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的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2.人文学院纪委委员、教工二支部支部书记、副教授谷继明:

过去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明,党和人民接下来的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擘画无不催人振奋。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法,点出了中国式发展道路的新方向。作为一名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会夯实研究基础,深入思考中国问题,同时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真正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理论、文明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会按照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要求,培养好青年学生,使之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生不息的力量。

13.人文学院退休副教授柯平凭:

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站在新起点上,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打造好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好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二十大指引方向,同济大学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大有可为! 

14.人文学院研究生二支部支部书记周凯鑫:

通过收看本次报告,我产生了许多想法。我相信,不仅是这次报告的影响,甚至是这次二十大召开的影响,都无疑是很大的,因为我们已经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国内国外形势风云变幻,这次报告起到了凝神聚力、振奋人心的作用。我们身处于如今的时代潮流之中,不仅要保持自身的定力,同时也像习近平同志所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做好如上准备,我们才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立于不败之地。 

15.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员陈鹏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时代的任务和使命已经呈现,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或许我只是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中最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我必将尽我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的解放奉献微不足道的人生。 

16.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团员房停:

总书记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回顾五年来,我们确实是面对了许多的挑战,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还是我们个人都有着各种各样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国际上,国际冲突加剧,贸易战、国际争端和冲突、局部战争、逆全球化趋势蔓延,加剧了全球的不稳定性。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我们每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也会产生一些情绪波动。但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众志成城,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尽管未来还有着种种的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我们紧跟着党,就不会迷路。只要我们自身足够强大,就会有可用武之地。 

17.人文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助理教授陈昶:

二十大报告不仅总结了这十年党和国家的发展成绩,也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贴心教诲,内心虽然激动,但更多的却是敬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需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经常照一照“镜子”,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争做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和要求。二十大报告还传递着催人奋进的力量和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无不昭示着一种伟大精神的存在,透过这种精神,我们没有理由徘徊、埋怨、退缩,唯有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大时代的感召下,让我们跟着祖国的足迹,向着伟大的事业,开辟前进的路。 

18.人文学院讲师沈鸣鸣:

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对当代人文学者同时又承担教书育人使命的大学教师来说极为重要,可以说是息息相关。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还要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这就要求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并指导实践工作。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同时,爱岗敬业,努力培养、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19.人文学院助理教授刘祎家: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在当下所处的历史位置、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执政党积极推动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政治设想颇有共鸣。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深演奏出时代隆隆向前的宏伟歌音。 

20.人文学院本科生姜雨珊

在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意义重大。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过去十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二十大报告同时也展望未来,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再续华章。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1.人文学院本科生胡宏静

10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青年应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使我心潮澎湃,亦使我感到重任在肩!一代有一代之使命,一代有一代之力量。当下的生逢其时,给予我们时代的使命,激励我们在无限美好的青春时光里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作为人文科学专业的学习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当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发展所需,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文化自觉的倡导者,文化多样性的推动者,文化创新的实践者!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道路上,充分发挥青年蓬勃之力量!绽放青春绚烂之花!

 

 

上一篇:“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十四讲“反思奇观文化”线上开讲

下一篇:“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十三讲“现代中国的美学旅行与当前美育”在线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