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1019日“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十四讲暨同济高等讲堂第十五讲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南京大学人文社科学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国务院学位办第七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周宪,以反思奇观文化为题作学术演讲讲座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主任王菡薇教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各学院的7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从视频、电影、乐园到城市意象,奇观文化无处不在,这已成为当代视觉文化的主要症候奇观的文化内涵及其与媒介技术、注意力经济的关系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周宪教授以政治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对当代奇观文化作出反思,解读奇观背后复杂的文化意蕴周教授首先讨论了何为奇观文化,并引用法国思想家居伊·德波的理论,认为从工作场所到闲暇时间资本已通过奇观夺走了注意力,而受众将主动权在不经意间让渡给了资本控制的媒介技术及其体制,并滋生出一种基于自我选择假象的快感。因此,休闲变成了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奇观文化也进入了2.0时代。在奇观2.0时代,算法的精准喂养导致奇观文化向生活全面扩展,并培养了观众的观奇习惯。此习惯在生活中的一处体现便是碎片化阅读取代了沉浸式阅读,并导致奇观兴奋与社交冷淡。周教授还讨论了为何当代人喜爱奇观,他认为现代化的焦虑、传统的面子观、伟大历史与传统和消费主义意识共同促成了这一现象。最后,周教授提出对于奇观文化的几点反思,认为奇观既是当代文化的典型症候与视觉符号,也是一个权力运作系统,服务于交换价值与资本增值,甚至塑造了人们的行为,所以关注奇观问题并对其进行理性批判刻不容缓。

演讲结束后周教授与线上师生开展热烈学术探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关于奇观与当代艺术、个人如何抵抗奇观文化、奇观文化在具体场景中的不同表达等相关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受到师生广泛好评本次“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暨同济高等讲堂圆满结束。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通过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意在“人文滋养,各美其美”,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促使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

陈子明 叶晓林

 

上一篇:同济大学首届金石学青年学者工作坊顺利举办

下一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人文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