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3年5月9日下午14:00,以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为主题的讲座在人文学院223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三位主讲嘉宾,2015级博士生班班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的樊熙奇博士2017级博士生班团支书现在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的彭高博士2019级博士生闫伟同学三位嘉宾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人文学院研究生分享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和学术论文发表的经验和心得。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为讲座致辞,对三位主讲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强调了学院举办此次讲座的意义,希望并相信研究生们能够从这次讲座中吸取到论文发表与博士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学业。解院长特别强调研究生阶段多参加学术会议聆听相关领域专家名师的讲座,既跟踪学术前沿研究进展,也有助于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更好地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构建和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樊熙奇博士分享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焦虑快乐,包括自主的时间安排以及研究工作中收获内心喜悦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工作学习学会多关心自己,保持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才能在学业中尽量减少焦虑、稳步前行。

 

 彭高博士分享了论文发表写作的经验首先是如何寻找目标期刊,包括常见的期刊网站如万维书刊网、中国知网和各个期刊官网其次是寻找目标期刊的设置栏目和用稿偏向以及找准目标期刊官方的、合适的方式来进行投稿鼓励同学们要坚持不断地写作投稿,过程中要结合导师的意见和自身的兴趣确立研究方向,同时注意学术道德规范的遵守,理性对待退稿。在博士论文写作中,要尽早确定论文选题写作思路、框架纲要,妥善稳步地完成论文写作任务。建议可以在答辩前博文打印出来逐字逐句通读,做好修改和完善。最后,他告诉大家学术不易,但只要保持努力,就能收获胜利!

 

闫伟同学分享了论文写作发表的相关体会,发言围绕论文投稿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展开。首先是投稿前的写作修改,多与导师同学交流才能提升论文质量,学会如何避开不适宜发表的研究主题。其次是如何选择期刊,注意期刊的发文类别是否符合自己的论文主题、是否接受博士生独作等信息,优先选择专业性期刊,还要注意投稿的具体方式最后是投稿完成后一些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在耐心等待录用结果的同时最好开始新的研究写作

三位主讲人分享“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多。与老学长们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对研究生学术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安排。相信同学们在今后能够更好地调整和处理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更加专注学术研究,实现学术进步与个人成长的同步。

 

 

 

 

 

 

上一篇:讲座回顾 | 观念与行动—— 广义现象学与当代艺术

下一篇:人文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