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作者 刘昊
期刊 《哲学研究》2023年第7期 关键词 理气论;形而上者谓之道;一阴一阳之谓道;理气一元;理气二元;
媒体平台

刘昊

《哲学研究》2023年第7期

作者简介

刘昊,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宋明理学,明清思想史,近代江南儒学。

摘要

经典诠释为朱子学理气论的建立提供了重要依据,一方面,朱子以理(太极)为“形而上之道”,气是“形而下之器”,强调理气、道器的二分;另一方面,朱子据此前提又对“一阴一阳之谓道”可能蕴含的“阴阳之气即道”之义作出协调性解释,主张理气或道器(气)既有区别又相互不离,构成有分别而不相离的整体。理气的一元和二元,一物和二物是兼容的而不是对立的。尽管朱子未明确将“理在气先”贯彻至“道在物先”,但是本原上的先后问题与一元二元的问题分属两个层面,至少在朱子看来,他的理气论体系已经容纳了“形而上者谓之道”和“一阴一阳之谓道”两个命题之间的紧张。基于这两个命题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诠释也为后世接续、反思、解构朱子学理气论提供了经典依据。
关键词

理气论;形而上者谓之道;一阴一阳之谓道;理气一元;理气二元;


上一篇:学术观点丨来源文献视域中的《哈姆莱特》研究

下一篇:媒体聚焦丨重构二十一世纪经学研究,凝聚《春秋》学共同体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