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是人文学院建院伊始在学科布局方面的重大举措,旨在以学院的优势学科德法哲学为核心,依托同济对欧交流传统,联合院内和校内与欧洲文学、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构建一个研究欧洲思想文化的平台。这一举措在国内是开创性的。十三五期间研究院院长是同济大学人文学科首位长江学者孙周兴教授。

2017年,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并为文科制定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下设子项目欧洲思想文化与中欧文明交流互鉴,负责人为孙周兴教授。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在该子项目中承担了主要的科研和管理任务,汇集了包括哲学、中文、艺术学理论、德语等学科的骨干教师在内的30人左右的团队,外籍教师3名,兼职外籍教授3名,形成了一支跨学科、跨学院、跨文化的人才队伍。

在十三五期间,欧研院团队参与学院一流学科子项目支持下的相关方向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项2项,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和中宣部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课题立项2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发表论文122篇(其中A类期刊收录论文31篇),各类著作51部(其中德语著作3部),超额完成了建设目标。

其中,李琍教授(笛卡尔重要哲学著作翻译)以《拒绝就位的身体: 从身体观出发破译笛卡儿的〈第一哲学沉思集〉》获得201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韩潮教授(从文艺复兴晚期的国家理性到现代早期的自然权利)关于文艺复兴欧洲政治哲学的国家社科课题结项获得优秀。何心鹏(“跨文化茶道哲学”)出版德语专著《中国的气功学和气功文化:文化身份话语中的智能气功》LIT Verlag: Berlin 2018)是以第一部以符合国际学术标准向欧洲介绍中国这一独特传统文化的严谨著作。

此外,团队长期推动的《同济·欧洲思想文化丛书》(已出60余种)、《同济·中国思想文化丛书》(已出10余种)、《海德格尔文集》(30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以及与国内著名学术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合作的《未来艺术丛书》(已出8种)、《未来哲学丛书》(已出6种)、《未来通识丛书》(已出3种)等,都在国内业界引起反响,已经打响同济欧洲研究的品牌。


上一篇:同济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暨经学研究院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