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暖春之际,同济校园繁樱已现,人文学子脚步未止。为彰显人文学子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青春力量,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3月26日组织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都纷纷响应,积极参与,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对话防疫志愿者,聆听疫情中青年学子的情怀与责任,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医务人员在一线奋战,志愿者们也纷纷助力,共克时艰。人文学院多名同学主动作为,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联系这些志愿者们,进行线上对话,了解到了防疫志愿者们在这次疫情中承担了各种形式的志愿工作,而每一项工作都有其不可或缺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330155353微信图片_20200330155450

在线上志愿服务中,王雅晶同学在线上协助完成物资对接工作;莫军华同学借助网络平台组织并参与“众志成城,丹青有爱”苏州美术家抗击疫情线上主题展;黄紫琦同学以线上的形式为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缓解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部分家庭压力;李强强同学主动报名学院研究生课程助教,维护线上课堂的有序进行,热情为助教同学解答线上课程的有关问题;19级哲学心理学硕士班的景家驹同学与何宗霖同学,借助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心理求助热线或所在地区的志愿型微信公众号,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服务;18级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瑾一同学,更是申请成为“简单心理”湖北专线项目的志愿者,以突出的专业能力为疫区人民及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在志愿服务期间,王瑾一同学已通过倾听、共情、稳定化及放松等心理学技术,为20余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情绪疏导。

另一部分同学,则是深入社区、街道,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线下志愿服务。向天妤同学于资阳市中医院参与新冠病毒预防药方的配药工作。刘译文同学和陈诺同学热心参与社区出入人员登记的相关工作,魏宛辰同学与杨开洪同学在其所在社区进出口负责测量体温与公共空间消毒等日常工作,苑扬同学在面向社区的宣传工作中为居民们讲解了必要的疫情防护知识。余武林同学作为共青团贵阳市委第二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健康筛查及便民服务等工作。人文学院博士支部的党员樊熙奇同学也积极响应宿州市团委组织的防疫志愿活动,负责社区日常的防控排查,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安全保障工作。在与樊熙奇同志的联系中,他谈到了自己的害怕,但是他觉得,首先是这件事是不是必须去做,而不是说它危不危险或者重不重要才选择做或不做,如果这件事应该做,那么即便有再大的危险他也愿意承担,即便是再小的事情他也愿意去做;在面对父母的阻拦时,他说“我是党员,自然有觉悟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冲上去”;在谈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时,他表达了深深的敬佩和感动,并表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我辈楷模!”

微信图片_20200330155455微信图片_20200330155459

这些志愿者们,或发挥专业所长,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或深入基层社区,开展防疫宣传、防控排查工作,或助力线上教学,帮助医护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协助学校老师线上授课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奉献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不仅从对谈中了解到学生志愿者们所做的具体工作,更体会到我院学子心中的人文情怀与肩上的责任担当,支部成员们深入学习了志愿者们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敬佩之情,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蕴,认识到作为党员更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通过疫情防控实践,通过对谈,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身为青年大学生更要肩负起使命与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仍要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服从学校的防控管理和安排,居家坚持开展专业学习,新学期继续砥砺前行。

附《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防疫志愿者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330155505

文案 | 汪俐妮

编辑 | 闫羽

上一篇:人文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下一篇:记人文学院本科一支部“与退休老党员教师同赴红色校园行”活动

关闭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